【破云X吞海】抢课算什么本事,抢我啊!(番外1)

*班主任江停X体育老师严峫,班主任吴雩X语文老师步重华

葱花教授及朗诵《滕王阁序》是飞渡的点梗 @乱云飞渡 

虽然同人连载还没完结,但是想提前给她写个番外,谢谢她昨晚和今天开导我,给我恰甜饼




  【一】



  “你要记住你是英语老师,一般情况下来说语数外三大主科里,语文是最不能拉开班与班分数差的,这点我没说错吧?”



  三月惊蛰万物复苏,桃始华、仓庚鸣,鹰化为鸠。一场春雨过后新芽怯怯初长成,春雷滚滚惊醒沉眠动物。气温缓步上升,晨间跑操学生再不用校服里裹得里三层外三层呼哧带喘,畏寒如江停,也脱下穿了一冬的厚外套,此时身着一件灰色长风衣于行走间款摆。他手里端个受万年盛宠的深蓝色保温杯,开盖难掩茶香,赫然是严峫临出门前给沏好的老同兴。



  一旁吴雩起初全然不在意,低着头不知和谁发消息,间或展露极浅笑意,没忘了有一搭没一搭迎合着:“嗯,你说得没错。”


  “……”江停感受到明显的敷衍,偏头往他手机上瞥了眼,果见对话框左侧熟悉的头像,良久微微摇头,在回应了路过打招呼的学生,左脚迈上一级台阶之际压低声音道:


  “因为谈恋爱无条件被人占课的,你吴雩也算独一份了,步重华每周三语文课拖堂十分钟,下节课你就要留出十分钟给学生休息上厕\所,每周三十分钟,我想请问这少的三十分钟你怎么补?用晚自习补么?”



  “嗐,他也不是天天拖堂,我效率高三十五分钟能讲得完,再说他的课学生们爱听,我也挺爱听的,”吴雩说着,拎教案的那只手又把江停拉近一些,揽着他肩膀就跟分享什么了不得的宝藏一样:“真的,我强烈建议你闲着没事的时候来我们班听节语文课,择日不如撞日,我看就今天吧,步老师今天讲《滕王阁序》,你就来听一节试试,听不了吃亏听不了上当。”



  “我是闲着没事做么,一个教数学的听什么语文……”江停握着他的手腕刚想往后一拉挣脱了,话音未落却被人从后面揽着腰大力带进怀里,熟悉的衣物柔顺剂味道令他不用回头看便知是谁来了:“严峫你松开,这是学校你以为是家里?”


  “小花老师早!吃了么?”严峫身上穿着黑色运动服,右手捧着篮球,显然是刚刚训练完上楼,此时跟弟媳笑着打招呼,左臂却紧紧箍在江停腰间迟迟不松,摆明了知道二楼走廊没有监控为所欲为。



  吴雩眼见着表哥又低头在江老师发顶亲了亲,黑白分明的双眸眨动两下,旋即非常识趣地点点头笑着答曰:“吃了的,我忽然想起来楼上班里还有份卷子没收,先上去了,你们慢聊!”随即又拿过江停手里的保温杯说了句“我帮你带办公室去”便勾唇一笑深藏功与名,脚底抹油般转身自后门闪进了六班教室内。



  江停耳梢微红拍开严老师的手从怀里脱出,又好气又好笑道:“你那天\宫\一\号修整完毕了?大早上的在家折腾一通还没够么,精力过剩的话赶紧来办公室给我批作业。”


  严峫一乐,捧着篮球的那只手抬起在江停后脑勺轻轻磕了一下:“说多少次了我那是歼\\31,江老师,你要真质疑我的实力晚上咱俩再试试,你就用你那高超的数学计算水平算一下鄙人一分钟多少……唔……”


  江停紧紧捂着严老师开始跑火车的嘴,另一只手抓着对方结实的小臂:“你再说,今晚拿着你的被去车上睡!”


  严峫被捂着嘴没耽误面上笑意渐深,点了点头,在江停放下手后又把人揽在怀里转而往楼下带:“你前两节又没课着什么急,走,陪我去食堂吃个早饭,这时候面包牛奶还有剩。”


  江停抬头看他:“你早上不是吃饭了么?”


  严峫不着痕迹在他腰间捏了把:“不吃早饭去操场上转两圈也成,就想跟你在一块待个十几二十分钟的。”


  “……”



  【二】



  上课铃还有两分钟打响时,吴雩在后排站起身以一口流利英语示意后排学生收卷。这时间掐得堪称精准,当广播里那段熟悉的钢琴曲响起时,卷子已经全部收齐交到吴雩手上。与此同时他望向窗外,果然看见一身着白衬衫的挺拔身影自窗边掠过,随后教室门被打开。步重华手握语文课本和教案径直走上讲台。



  步老师课上一贯没有课代表起立带头喊“老师好”的习惯,此时他淡色眸子向讲台下扫了眼,教室内便立时安静下来,威慑力比之班主任吴雩老师不知道强了几倍。



  但那张堪称冷漠的俊脸上少顷便浮现出笑意来,只因为与教室后方抱着试卷的爱人对上目光。两人相视一笑,随后他略微卷起衬衫袖口,露出结实的小臂和吴雩亲手绑的的红绳,绳子中央是一条核雕小鱼。不知道是否出于错觉,吴雩似乎看见步老师举起手臂朝自己晃了晃。下一刻两人相视一笑,吴雩顺势重新坐下,随后步重华摊开课本以掌根展平,伸手进左上角盒里拿了根粉笔折断,在黑板上飞快书下四个大字:



  《滕王阁序》


  字如其人真实不虚,那四字苍劲有力骨气劲峭,真如同步重华平素为人,令吴老师纵然天天看也没够。剩下的半截粉笔被步重华夹\\在\\两\\根骨节分明指间,转身单手撑在讲台边沿: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千古绝唱意境辽远,今天就让我们在作者王勃的引领下走进千年前的滕王阁,于此篇传世骈文中领略江南盛景,山容水态,一同感受何谓‘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低沉富于磁性的声音一如雨林清风乍起吹入人心,晨间阳光铺满校园四面八方,透过教室讲台旁半开窗户和被风吹拂的窗帘映照步重华面庞,更显得棱角分明气质卓然,琥珀色双眸也因而益发清亮。


  吴雩坐在教室后排专注凝视他板书、提问,觉得爱人举手投足都可如画,晶亮双眸中似乎只盛放得下他一人,俄顷以试卷做掩饰悄悄举起手机,对着步重华来了个二十张连拍。拿下来一张张向后翻看时不禁莞尔,原来对方早已发现,还慷慨地对镜头一笑。


  “华丽的笔风很多,之所以他们的诗赋能传之于后世,就是因为他们的文字具有了实质的灵魂与他们在当时大环境下呈现出的理性思想。一篇小小的古文,能让我们看到的,往往是当时社会的一个缩影,我想,这才是他们文字历久弥新的原因所在吧?”


  步重华站在讲台前发出这最后一句引人深思的结语,身后一整面板书齐整而不是洒脱。直至快时吴雩仍觉听不够,遂高高举起一只手,步重华微一点头示意他起立,微笑问道:“吴老师,您有什么问题?”


  吴雩微一摇头冲他眨了眨眼:“没什么问题,只是我想大家跟我一样都没听够,不知道老师能不能再为我们朗诵一段原文?”


  班主任撑腰,讲台下即刻响起学生们的起哄与附和声:


  “步老师,来一个!”“背一小段嘛老师!”


  而此时恰巧下课铃响,众学生热情高涨都没有着急下课的意思,步重华环视讲台下少顷微笑着点了点头,在迅速安静的教室内朗声道: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潦水尽而寒潭清,烟光凝而暮山紫。俨骖騑于上路,访风景于崇阿;临帝子之长洲,得天人之旧馆。层峦耸翠,上出重霄;飞阁流丹,下临无地。鹤汀凫渚,穷岛屿之萦回;桂殿兰宫,即冈峦之体势。”



  当真字正腔圆,玉石之声。


  及至话音落时先是数秒静默无声,继而后排吴雩率先起身鼓掌,随即教室内立时掌声雷动。


  而此刻隔着数排学生与众声喧哗,两人遥遥凝望相视一笑,似乎在说着:



  你是万中无一,而我三生有幸。

  


评论 ( 133 )
热度 ( 4036 )
  1. 共5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祝颜岚 | Powered by LOFTER